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02_投資自己_不是笨,而是聰明跟別人不一樣 陳世財/中時晚報

不是笨,而是聰明跟別人不一樣 陳世財/中時晚報

盧蘇偉,1960年出生。8歲那一年,一場日本腦膜炎,害他腦力受損,求學歷程從此波
折不斷。

「我的智商因為這樣,變成了只剩70而已。直到小學五年級才開始識字。國中讀4年,
換過3所學校,還曾被分發到啟智班…」盧蘇偉說,他智商不足,被判定為學習障礙的
白癡,「我是個平凡的人,我的成長歷程,是親人良師的接力賽,一棒接一棒的伴我成
長」。

盧蘇偉是「世紀文教基金會」的創辦人,也是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,著作包括
「看見自己的天才」和「十一號教室」等共30幾本,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家人和師長的感
謝。

從一個別人眼中不屑的白癡,變成作家、保護官。這轉變太離奇,因此誰聽了誰都瞠目
結舌,很想知道盧蘇偉成長過程的整個心路歷程;就這樣,演講的邀約不斷,他前後去
過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國,總共演講了逾3千場。

盧蘇偉花了7年,考了5次,總算上了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。他的記憶力不好,圖像
比對、數字和符號的學習能力也不佳。剛上大學,心理測驗學科中,多項智力測驗結果
都接近70分,「我的教授馬傳鎮看了這結果,很訝異,又幫我做了進一步測驗,驚喜
現,我不是白癡,而是不一樣的天才
」。

馬教授建議盧蘇偉,「不要用別人的方法讀書,用你自己的優勢能力學習」;他聽進去
了,頭腦好像頓時開啟了另一扇窗,重新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。「我看書,都先讀綱要
目次,建立系統表,然後把關鍵填在系統表上,成績跳升很快,以第3名畢業,後來又
以第3名考上高考,成為保護官」。

盧蘇偉的命,算是撿回來的,能有這樣的成就,他視為是「奇蹟」,而這是家人創造出
來的,因為,有父母寬容以及姊姊的耐心,他的生命沒有跌跌撞撞。他永遠記得,爸爸
說過:「如果阿偉是豬,也是一隻最聰明的豬!別人是越震越笨,阿偉是越震越聰
明!」

「孩子的生命,有了足夠的愛,他的心會逐漸趨向平靜,更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天賦」。
盧蘇偉以這句話勉勵天下所有的孩子,生命的獨特來自發現自己,賞識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